欢迎光临三农法律网    当前时间: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20-11-29浏览次数:

为及时总结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实践经验,分析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研判未来改革趋势,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20201128日上午,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1128日上午,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展开,线下会议在我校文发楼举行。本次研讨会依托我校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承担的农业农村部执法监测项目,由我校主办,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协办。农业农村部法规司陈朱勇处长、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宅基地处席俊克处长出席本次研讨会。来自农业农村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全国各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领导、代表在线上一同参与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分别由文发学院院长韩芳,文发学院副院长龚刚强和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敦主持,我校科技处副处长谢远红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在第一单元研讨中,农业农村部法规司陈朱勇处长就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形势与任务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孔祥稳结合自己团队承担农业农村部执法监测项目的调研情况,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践中的问题与挑战进行深层次阐释。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尹少成就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性质进行了分析,认为执法机构名称不统一可能会对权威性造成影响,不同领域执法方式不同对执法人员的专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北方工业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睿平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特点、困境与对策角度进行主题发言,呼唤对农业认知的新眼光与农业治理的新方向,同时从技术层面与艺术层面提出推进农村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策略。



在第二单元研讨中,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宅基地处席俊克处长对北京市农村宅基地管理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北京市房山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宁立、青海省西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煜、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执法支队代表付艳秋、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杨杰等同志分别介绍了各地农业综合执法现状和司法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



 

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相关理论、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各地执法人员代表的分享提供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例,明确了下一步的研讨方向,为此次全国性的研讨会画上圆满句号。

 

最后,文发学院韩芳院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希望进一步加强各方的交流合作。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本网站是服务三农的纯公益性网站,如不慎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一定尽快改正。